close

 

有時候的我,會覺得很渴望某種東西,有的時候是吃某樣食品,但很多時候則是渴望大量閱讀。除了漫畫和恐怖小說不看之外,我不是個很有文學素養的人,只挑想要看的來看,但偶爾發作一次的文化枯竭恐慌,最近再度抓狂起來,於是開始向各方蒐集好書推薦的資訊。

 

最近我看的一本好書,就是【追風箏的孩子】,挖災,挖災!!這已經出版很久了,但我現在才終於下定決心看。我原本在出國受訓的時候帶著,想說兩個多星期的時光,應該可以看得完。沒想到光從去程的飛航途中,我就已經啃食完畢,而且好看到當我看到最後一頁結局後,立刻再翻回第一頁重讀一次!主角小孩眼中的阿富汗,和戰亂之後的對比,非常震撼人心,我想翻譯也翻得相當好,才能將原著的情感正確表達。而幾場光靠文字描述,就令我相當震撼的場景,更是這部講述阿富汗文化中,貧富差距以及政教混亂的現實,作者是阿富汗移民的美國人,我個人覺得內容或多或少,也有著他對祖國的一點情感。看完之後我也去租了DVD來看,電影拍得還好,大概為了省略過多的情節,因此先看小說再看電影,覺得沒有搔到癢處的感覺,但小說真的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。

 

既然我熱愛這本追風箏的孩子,我的固定"書友"蘇導立刻推薦同作者的另一部巨作"燦爛千陽"。同樣在描述戰亂時的阿富汗,但這部作品中的主角是女性,同樣在貧富對比的社會中,更突顯出在回教社會裡女性卑微的地位。我正在看,每晚沉浸在一個少女內心吶喊的掙扎中,聽說後面的劇情更加起伏,讓我很想要不眠不休地趕快把這本書看完。

 

在這本書之前,我在看的叫做"姊姊的守護者",這其實不是什麼姊妹情深的小說,而是講述一對夫妻,因為女兒罹患白血病,需要臍帶血來解救,這對夫妻於是透過人工試管的方式,生下了小女兒,隨著年齡漸長,就在這對父母要將小女兒的一顆腎臟移植到大女兒的體內之前,小女兒自聘律師控告父母剝奪了自身控制權,在親情的壓力之下,小女兒的控訴將面臨兩種結果,如果勝訴,表示她將不用再捐贈,但也等於提前宣告她姊姊的死亡;但若敗訴,很有可能必須繼續活在成為姊姊生命補給的角色之下。訴訟過程固然是一大重點,但結局卻是千迴百轉,過程中以各個角色的第一人稱,勾勒出每個人不同的主觀角度,看得我淚流滿面。這本小說引申出另外一種觀點:每個人都只用自己的角度來解釋事情,用自己的看法讓一切合理化,卻沒想到這可能對他人來說是股壓力,是種想要反彈卻無能為力的悲哀。

 

 看這幾本書,其實情緒都很激動,但看完之後,往往卻又得到宣洩情緒後的舒緩。這些都不是什麼艱澀難懂的文學,而是很通俗的作品,也可能很多人早就看完。我的書友蘇導,幾乎是我的書本來源供應商,記得我還在舊公司時,我們就曾經常常交換小說來閱讀,當然她的文學素養比我高出太多,也有非常非常多艱澀難懂的藏書,但在她的引薦之下,我很容易沉溺在書海當中(唯一我比較無法融入的,就是法國作家讓飛利浦圖森的"浴室"系列)最近手邊還有好幾本她借我的好書,每看完一本彷彿讓我飢渴已久的心感覺充滿著飽飽的感覺!阿~~~~~~~

除了這類型的催淚小說之外,我這幾年還愛上了推理小說。當然丹布朗的每一本我都翻過好幾遍,對於他劇情鋪陳的手法大概已經可以猜到一二,因此接下來挑戰的,是一系列日本作家的作品。『模仿犯』在好多年前就已經大紅大紫,但今年我才對它伸出友誼之手。厚厚的上下兩本,我不知道我要挑戰多久,我也不知道我膽子夠不夠大,能繼續看完,但大家都說讚,又有蘇導的讀前解說,我想我應該可以試著開拓我的文學涉獵。

 

 

另外讓我舉足不前的,是一本我想看想了很久,但一直沒有勇氣購買的『刺蝟的優雅』。就像之前的浴室系列,我對於法國文學又好奇但又覺得艱澀難懂。不過也由於外界反應不錯,蘇導已經借給我,成為下一波的祭品。

過去我常說,我沒有電視會死,但我現在慢慢學習著,關上電視,端杯熱水,靜靜地坐在沙發上閱讀書刊,享受片刻的寧靜,讓自己融入情節當中。當然,我在夜深 人靜時, 還是避免看一些情節比較緊張的小說,例如天使與魔鬼,至今我每次閱讀,仍都會有種害怕的刺激感~~~

 

各位有什麼好書,請盡量推薦給我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ytina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