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片來源均為海角七號官網果子電影

 

我終於趕上了這班列車,搶到了海角七號的電影票。回想兩個星期前要看,竟然連最晚一場的票都賣光光,有點訝異於這部國片的好成績。昨晚下班,和張少爺終於一償宿願。

 

海角七號的劇情,想必很多人都已經了解,我對於劇中小人物簡單故事的鋪陳,能有如此張力,感到相當感動。雖然片子一開始,主角們滿口髒話讓我有點感冒,總覺得為何強調本土就一定要嘴巴不乾淨,不過隨著劇情的發展,這部分已經不是重點,反而就像是生活中自然發出的聲音。導演清楚掌握觀眾的情緒,一個鏡頭就會讓你大笑,下一個鏡頭又讓全場安靜。看劇情、看運鏡、也看看台灣鄉下小人物的生活。

 

 

我最喜歡的部分,是男主角數度躺在海水中,我彷彿可以感受到,第一次的浸水,有那種有志不能伸的掙扎,有那種心不甘情不願回鄉,有點自恃太高,那種怨天尤人的情緒。但第二次的浸水,豁然開朗,擁抱大海,對於自己熱愛的領域,再度找回熱情。 根據張少爺數度貼身採訪導演的領悟,導演說,當初找那個"茂伯",是在歪打正著的情況下,才發現這個原本是開餐廳的老闆,沒想到卻是全場最具喜感的人物。而男主角原本鎖定柯有綸,但他因某些原因沒有現身,反而讓范逸臣開創了一片天。(據說八大正在極力爭取魏導來八大開拍電視版,這樣柯有綸或許可以把握這次的機會,雖然我個人並沒特別喜歡他~~~)

 

 

導演曾經出過一本書【小導演失業日記-黃金魚將撒母耳】,講述他過去曾經失業半年多,沒有收入的日子,當初開拍這部電影時,導演也只帶著五十萬南下,如今卻拍出破億票房的作品。導演的堅持,在許多場景中看得到,他堅持花上千萬預算,只為了搭一個日本戰敗日僑回鄉的碼頭實景,動用一千多名的臨時演員,硬是要表現出那種時代背景(雖然我和張少爺覺得,那個船在海上的後製做得挺差的。)導演更強調,很多故事不用說得太清楚,反而能留下想像空間,就像是那個收信的女主角,多年之後再拿到那些情書,我們看不到她的臉部表情,只看到以不負當年嫚妙身材的背影,但卻還是能感受得到她的內心激動。又或是,林暁培的故事交代不完全,卻讓觀眾很有聯想空間,反而能創造一個當年的時空背景,說得太多太滿,反而就失去美感了。 魏導的名言:「感動就算只有一秒鐘,也會存在觀眾的心裡十年二十年。」他的堅持,讓觀眾帶著滿滿的情緒離開戲院,這些小人物生活中幾乎是微不足道的小小故事,卻能激發出大大的能量,佩服!

看電影的過程,張少爺有點吵,因為導演實景拍攝,取的景都是張少爺熟悉的屏東恆春,有網友彩虹旅程田野調查,相當認真,附上網址供有興趣的人實地探勘。

 

看完了電影,回應張雪莉交代的作業,是的,我從頭大笑到尾,而且不只是我,全場觀眾都是這樣,甚至還相當有默契地在某個喬段鼓掌叫好,相當熱烈。不過我個人,在最後那一段,眼淚還是用噴的噴出來了。情緒的轉折,自以為哭點已經調高,卻仍然在運鏡以及音樂鋪陳之下潰堤。我覺得劇中的七封情書,的確是牽動整個故事的重點,充滿情感的文字,配上日文旁白,或許是異國語言帶來的另一分神秘感,我覺得讓我更融入了那種被迫分離的無奈。

 

大笑過後的流淚,果然讓我回家的路上,仍然激動,聽著原聲帶裡的歌曲,意猶未盡。

 

這不只是一部好國片,更是一部好電影!官網還有相當多的幕後花絮,令人回味: http://cape7.pixnet.net/blo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ytina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