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在嫁到客家家族之前,我沒吃過什麼『花生豆腐』,乍聽之下以為是某種豆花,第一次吃到花生豆腐,應該是在結婚的那一天,晚上在自家庭院裡辦桌,據說是大姑姑的人,從市場買來了花生豆腐,說是很難買,而且只有屏東內埔才有。看起來淡淡紫色的外型,怎麼樣都跟花生扯不上邊,不過一挖下去,吼~~~~~美味到爆炸啦!!!



不確定豆腐的實際作法為何,但過去我常自己在家裡做“芝麻豆腐”,用的只有豆漿+洋菜+芝麻醬而已,以為這種花生豆腐也是這種作法,但原來是用在來米粉和地瓜粉混合,再加入花生泥而成。比例的拿捏,就將決定豆腐的軟硬程度。配上醬油膏+蒜泥,真的是非常好吃,炎炎夏日來一盤,就有如吃涼拌菜一樣舒服。



屏東有一家很有名的花生豆腐,叫做賴媽媽,他做的豆花據說遠近馳名,也開放團購宅配。我們有買過一次,但一家子都認為,賴媽媽的有點太軟了太塌了,放入口中比較沒有口感。而婆婆比較常買的那間,是在菜市場裡的無名氏,沒有招牌,也沒有廣告,但卻比較合我們的口味,軟中帶Q還有一點點的彈牙,拿捏得恰到好處。若說賴媽媽的比較像是軟化的布丁,那我們比較喜歡的則像是果凍一樣,但卻非常紮實,而且有淡淡的花生香,超迷人。紫色的部份,我想應該是來自於一般花生裡面有的那層薄膜吧,好看又好吃。

這個據說是只有內埔客家人才有的食品,真的是最得我心、也最吃得習慣的客家菜,而且我相信不管是不是客家人,把它當作像是皮蛋豆腐那樣的一道菜,也一定會很喜歡。據說花生豆腐除了可以直接這樣沾著醬油膏吃之外,也可以拿來當作食材處理,可以另外用煎的、用炸的,成為另外一道菜。不過我們只吃過這樣直接挖來吃的作法,因為實在太美味了,捨不得再拿去加熱處理,更何況,夏天就是要涼涼的吃,省油省瓦斯省功夫,多好。

PS:這天拍的焦都跑掉了,怪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ytina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