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這是我們這次去瑞士的路線圖,跟出發前的計畫相比,整體動線沒變,變的是幾個城市的順序和取捨,例如原本要去的洛桑結果因為時間不夠而沒去,原本還在猶豫的日內瓦,因為多待在Montreux一天,結果反而能成行。除了跟我爸的公司,或是自己的公司員工旅遊之外,自助旅行一直是我"成人"以後的旅行方式,我不認為哪裡不能以自助的方法看到更多的人文風情。並不是我自恃英文好像還可以,而是我相信,準備充足就沒啥好怕的,頂多就是迷路,然後從原路回來而已,或是很多景點沒看到罷了,只要錢包和護照沒掉,我相信哪裡都可以旅行,尤其是到這種先進國家,觀光規劃一級棒,藉此分享我這次的準備經驗,毛毛妳可以直接COPY拿去用,但這次我沒去的Lugano,妳可一定要帶回美麗的照片讓我聞香啊!!!!



訂定行程
在我們決定我們可以休假的時間之後,我們做的第一步,就是訂定行程,剛好張雪莉曾經在瑞士住過,她給了我ㄧ些很好的建議,同時飛達旅遊以專做歐洲旅遊為主,也有許多自由行的行程,直接copy或做些調整,也是第一次去的好方法。由於這次我們天數不長,想要把最主要的景點看仔細,因此決定只去德語區和法語區,義語區留到以後有機會再去好了。不過辦簽證的小姐說,義語區的Lugano超美,是一定要去的城市,而且南部的馬特洪峰等等也和中北部的不一樣,唉~但我行程真的排不進去了,只好有緣下次再見。 

火機票
規劃好路線之後,我就來找機票,網路機票或許可以稍微便宜,但有時候旅行社因為可以大量訂票,所以偶有折扣,像是前面所說的飛達旅遊,它還推出【火機票】,就是機票加上火車券,就比較划算。比價差,是我這時候的重要工作,開個Excel檔,把每種配套價格填入計算,看看哪個最便宜。後來發現,飛達旅遊的新航火機票最划算,機票+火車票,其中還可以抵扣3000元,也就等於說,總價少了3000元。但別忘了,一開始的報價還不包括兵險機場稅之類的,所以像是易遊網等網路上,可能不同的航空公司,從南韓或是倫敦轉機,看起來好像比較便宜,但加上兵險,以及旅行社那3000元的折扣差額,飛達的還是比較便宜。這是我當時的行情,淡旺季可能情況不一。



住宿
訂好行程,預約機位之後,我就來找住的地方。在找住宿之前,還必須先決定,每個城市到底我要留幾天。出門在外,最怕就是每天都要換旅館,最好是能找一個地方,待個幾天,然後放射性地每天出去再回來。這也是我最花時間的一段,因為要常常上網找網友的經驗,可能原本我想要在琉森待兩天,但經過多人經驗分享之後,可能我就把多的時間留給少女峰,之類的調整是必要的,但我絕不貪心,看到義語區的好,不會心動地更改我的行程,只會在我已經確定的計畫下調整而已,不然一切都會亂掉,浪費時間。

這次我們在瑞士的時間,實質上只有七天六夜,只住了三個地方,各住兩天,第一就是Sursee,負責琉森伯恩德語區部分,第二就是Interlaken,負責少女峰的山區第三就是Montreux,負責法語區。用這樣幾區來分,我就很容易確定我到底要住幾天了。我也有先上瑞士的B&B網站,但找來找去,有的距離太遠,走路會走死,有的則是覺得太貴,怎樣都不滿意。結果在網路上找到這間華人民宿,地利之便,可以滿足我在琉森只待一天,把時間留給後面的城市,但也可以把琉森伯恩附近都玩透透,一舉數得,這真是我意外撿到的寶! 也有網友建議,可以把所有行程都安排住在Sursee的陳姐家,陳姐也說,她有接待過一對夫妻,住在她那27天,然後玩遍瑞士和附近的德義法。我是不知道這樣到底怎麼做到的(或是我記錯了),但Sursee位處中部篇北一點點,要住那裡玩瑞士境內,其實也是有可能的,只是搭火車的時間就會拉長了。因為我不想花太多時間在車上,所以決定還是不要那麼勉強,不過跟我們同時期住的妹妹們,也都會利用地利之便,從那邊到法語區玩再當天回去睡覺,如果懶得花時間找住宿的話,其實也是可以考慮一下的。

陳姐: http://homepage.bluewin.ch/gassmannchen/

我沒有特別想要找華人的民宿,只是第一站是華人,的確可以給我們很多心靈和實質上的幫助。而在Interlaken因為是山區,又要很早出門,我就決定要找距離車站不遠,但又不貴的背包客客棧,因為可以遇到很多"山友",說不定可以交換心得。像我們就遇到一群半夜很吵的美國大學生,還有一對紐西蘭老夫妻,他們21年後如今要再度回顧少女峰。但我們還是有點心理潔癖,沒辦法和別人共享房間,仍然堅持兩人一房,不然多人一房可以更便宜。

Walter's: http://www.walters.ch/


 

而在Montreux,我們原本想要住Vevey的YH,據說那裏也是相當美,開窗就是湖,而且便宜,不過後來意外在網路上,發現了這一間民宿【La Méridienne】,是一對老夫妻的家,我們希望能夠深入當地人的生活,因此就想要住在這裡。幸運的是,我們所找的這幾間民宿旅館,都有很詳細的網站,介紹他們的交通位置,讓我可以考量到住的地方,是否會造成不便。
La Méridienne: http://www.lameridienne.ch/en/index.htm


交通


瑞士的交通四通八達,是幫助我們這次旅行的大功臣,而他們的系統完善,當初設計的時候,就是讓你即使公車轉火車也絕對會接得上,相當神奇。而公車火車或是船的準時,更是讓我們方便把握時間,這對於自助旅行來說,是最重要的一項。瑞士鐵路SBB的網站功能相當強,輸入起點終點,或是更進階的中轉站以及粗估時間,就會列出你希望時刻的前後幾班,而且不但連啟程時間、到達時間,以及總共所花時間都會清楚列出,連月台、班次號碼,以及車型都會告訴你,我出發之前很費功夫地,將我所有的行程列表,然後訂出大約要出發的時間,最後上這個網站來查詢,並且每一趟哪一班怎麼接全都列印出來,通常一頁大概會提供四到五個班次。在這過程,是比較費時的,因為要統計坐車時間,還要幻想到當地要留多少時間觀光,然後前後調整,常常換來換去換到煩躁。不過這樣對我而言比較有安全感,雖然等到了現場之後,有各種狀況,例如當初估的觀光時間太短或太長,而必須要提前或延後搭車時間,這時候,可能就超過我所列印的資料,不過也沒關係,因為在每個火車站,都有矗立的時刻表,幾點幾分到哪些站全都條列式清清楚楚,或是乾脆到達火車站時,先去拿一本小本的時刻表,從這個城市到所有站都一目瞭然,只要把握時刻表上的時間,就幾乎不會失誤。公車也是一樣,只是每個城市內的公車路線比較多元,我就沒列印了,但其實在【 i 】都會有相關資訊,或是各城市的官網也可以多看看。


地圖和行李


我確定了要去的城市,就把旅遊書上的地圖印下來,然後把重要的景點圈起來,並且把去那裡搭的公車,還有那附近什麼好吃的餐廳都寫上去,這樣帶著輕便文件就可上路,每換一個城市就可以把前一個城市的資料丟掉,減輕負擔。這跟我的行李一樣,因為這是冬天,一直穿著厚重外套拍照的機率很高,提供吳媽的撇步,就是外套不用多,但【多帶點不同花色的圍巾】,圍巾比較輕薄好帶,而且又會露在外面,拍照起來就會比較好看(不然就會像張少爺一樣臨時後悔拍來拍去都是同一件外套,但又來不及買,只好把公司外套也帶去~)。同時,我也刻意把要淘汰的冬衣帶去(但並沒有破洞或什麼大缺陷),然後穿完就丟,減輕行李的重量,拿來裝買的紀念食品物品。不過丟衣服可要小心,要注意分類等等,而且別讓別人誤以為你是要丟可疑爆裂物!


另外,我覺得有好幾個網站,是我在搜尋過程中的好幫手,有興趣的人可以常常去逛逛,尤其幾個自助旅行的論壇,受益良多!

【官網】
瑞士觀光局官網

蘇黎世官網

琉森官網
鐵力士山官網
皮拉圖斯山官網
瑞吉山官網
琉森湖

伯恩官網

因特拉根官網
少女峰官網


蒙投官網


【論壇】

歐洲自助旅行論壇
背包客論壇

【B&B搜尋網】
bbswitzlerland
BnB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ytina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